蜂蜜牛奶(通贩ing版)

查看个人介绍

@Reovila_
商业约稿可私信,或看置顶约稿信息,不接私稿,同人稿。
请勿随意站内转载本博客内容。不开放任何授权(包括mad图),请勿求大图。禁止一切途径商用。coser个人非商用请自取。

全职电影美术方面个人观后感

感谢微博上的檄文,让我一刷前做好了可能看到跟《阿修罗》差不多的心理准备,但是整体来说,其实比预期好一些的。


剧情方面,微博上有很多讨论,就不讨论这个了,主要谈谈我流的对美术方面的看法。


首先,作画方面是很厉害的。


角色方面,全篇没有走型的地方,就非常了不起,而且游戏角色的设计细节是非常多的,动作戏的量也很多,所以可以看出原动画方面精力的投入很大。


另外,在二维动画中应用到l2d技术(沐雨橙风的角色界面),三转二技术(夹娃娃那段)都可以看到彩铅在这个片子中对技术实用的各种尝试,而且在片中没有什么违和感,这点也是能看出用心的。


场景方面也是非常精良。不仅精度高细节多,而且很接地气,比如绿色的塑料凳这种比较中国特色的物件。还有一些空镜头,意向和画面都很不错。


然后说说自己觉得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角色方面:


第一赛季和第七赛季的叶修的外表基本没变化,我个人觉得还是可以把7年间微妙的年龄差给体现出来。


可以参考一下《棋魂》里光和亮从小学到初中的外型变化,这么处理一是会让时间流逝感更真实。二是我觉得10多岁的队长和23岁的队员应该也有一定的外表差别,不过片中的体现也比较模糊。


第二 沐橙的外表跟其他人比有点脱节,感觉画风不统一。一个是外表年龄显得太小,二是有点日系套路化,没有特别真实的细节。


特写的镜头有几个意义不太明确(有两个这种感觉的地方,一下子想不太起来)


被夸的很多的动作戏方面,我一刷也觉得不错,二刷就感觉出了一些问题。首先镜头是非常酷炫的,但是问题是我觉得有些动作的耍帅意义多余实际意义,在整个片中显得有些不协调(不是说酷炫不好,而是酷炫跟前后的衔接不够自然,显得略浮夸。)然后节奏方面,游戏里的对战,打斗镜头和中景以上排的过于满,然而场景调度镜头不足。这里可以对比一下《魔童降世》的打戏,比如生日宴那场,除了打斗,导演安排了一些远景,比如俯瞰总兵府,可以看到各角色的走位和位置对比,而在全职的比赛段落,这种镜头非常匮乏,原著党都知道,虫爹的比赛战术是精华情节之一,如果不安排一些调度镜头,比赛就只是单纯的格斗,而没有智斗,这一点让电影整体显得比较虚浮。


可能是我看的不专心,二刷才看出了决赛皇风的战术是堵换人区。包括皇风和嘉世角色的调度走位,个人感觉也是比较模糊,没有很清晰,有点浪费了那么优秀的地图设计,也一定意义上体现出导演在镜头安排上跟编剧的交流可能不那么到位。


场景方面,有些过于满。指的是细节太多,反而让一些应该出彩的镜头淹没在精致的海洋中。这个可能跟美术风格定位和国人的审美偏好有些关系,日系动画的风格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张弛有度的,这个张驰指的是有所取舍,不仅是时间轴上,而且去掉一部分可能会让影片的风格更加明显。


比如京阿尼的《声之形》里,导演就因为主角性格,大胆地去掉了场景里所有的云,因为云在画面中会显得细节过多,让本身故事已经很压抑的氛围更加烦乱。而去掉云之后,干净的大色块也更加凸显主角的少年感,虽然阴郁但仍旧单纯,而且让人相信会有希望存在。这点让我觉得十分高明。


另外说到夏天和热血,还有遗憾的故事,我个人非常喜欢细田守的《夏日大作战》,他这部里面奶奶的过世和沐秋车祸的氛围让我一度觉得非常一致(褒义),一种压抑的冲突点,片中仅仅是暗色的长镜头,加上长时间的沉默让人非常感同身受,那种有些窒息的难过呼之欲出。而全职里面这一段也是非常有美感的,但是又匆匆带过,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另外作为电影亮点的特效方面,比如天气的变化,还有机械键盘的变色,都是很真实的细节。


不过游戏角色方面的特效,个人感觉有些单一,比如状态技(Buff)跟输出技没什么区别,如果能做出驱魔师跟战斗法师的特效差别,(比如驱魔师的buff可以是在角色表面流动的那种,让人感受到持续性)应该可以强化一下角色差别。斗者意志我二刷的时候留意了一下,开头的版本是有炫纹的,但是决赛就没有了,这个bug有点尴尬。


总体来说,这篇充斥着我不成熟的个人看法,甚至有些人会觉得是在找茬。但是作为相关从业者,我的所有对比和出发点都是反思进步大于声讨的,毕竟影片出来就已经定格了,而行业还要走下去,希望全职电影中我们看到的不足和可能性,都是支撑行业进步的一个脚印,也希望在之后能够看到全职动画的前进。




在动车上充斥着乘务叫卖和小孩哭闹声中打完这一篇观后感,还有很多混乱的思绪没有整理出来,格式和文章结构也很乱,有任何漏洞也希望多包涵。(反正我也不会改)


以及请不要掐,我会删评论。

评论(19)
热度(99)
©蜂蜜牛奶(通贩ing版) | Powered by LOFTER